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实现目标的手段

实现目标的手段

2011-10-11 14:25设备大视野人气:82


 

    在TnPM的推进体系中,尤其重视目标管理,没有方向的航行,只会让人心怀恐惧,这就是目标管理的必要性。为了实现一个优秀的目标,需要相应的工作方式和手段。

灵活地运用提案制度
 
    所谓的提案制度,是与昂工提出改善构想和方案,由提案委员审查,再予以实施的制度。提案可以作为目标的起点。对于提案,有的可以直接着手实施;有的要研究改进方案并组织实施;有的会要增加预算,增加人员共同实施;还有的可能不切实际,不可能实施。无论什么样的提案,重要的是要能给提案人快速的回答,要保护提案者得热情。
 
QCD检查法
 
    虽然企业的目标有很多,我们主要用QCD来检验目标。Q即品质,C即成本,D即交货期。无论是对企业的最终消费者——顾客,还是对于内部客户——下道工序、下一个管理层次,QCD均是最直接的检查指针。
Q:是最出色的工作或加工质量吗?有利于下道工序的加工吗?客户对交给他们的东西满意吗?
C:人力、资金、时间是否最节省?设备维护、维修费用是否最节省?合格品率是否达到最佳,使废品损失降到最低了吗?
D:是不是让下一道工序的客户或最终客户等候?有没有以最快的速度回答你的客户问题,解决他们的需求?
 
适当利用头脑风暴方法
 
    头脑风暴,是多个人集中在一起,自由奔放、无拘无束提出构想的会议。BS就是冲破人们头脑中传统、习惯的思维模式,开发创意的过程。小组BS活动的规则是:
    不进行好与坏的评价;
    欢迎自由奔放无拘无束;
    追其数量
    欢迎所有人卷入这场"头脑风暴”
    典型的"头脑风暴”,设有主持人和记录员,主持人促使大家踊跃发言,记录人把发言的要点写在白板上。在"头脑风暴”活动中,还可以分发一些卡片,让小组成员把创意写在卡片上,再整理出有价值的建议,作为目标题材。在BS活动中,中心主题的发现方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列举特征法、列举希望点法、列举缺点法以及局部、形状、机能描述法等等。
 
    我们以列举希望点方法为例,用BS活动方式讨论雨伞的改良,可以从骨架、伞布、伞形及容易遗失等方面展开讨论,员工提出关于骨架的创造性建议:没有骨架、透明骨架、可更新骨架、四根骨架;员工建议的伞布形式为:不沾水伞布、不破散布、可更换伞布、画地图伞布、做广告伞布等;伞布的建议为:吊钟状、设有透明窗口伞形、情侣伞、头上飘的伞。尽管一些创意不具有商业价值,但一定会有一些好的创意会成为未来的目标。
 
自主应用鱼骨分析方法
 
    鱼骨分析又称特征因素分析方法。即把原因与结果的关系展开成"鱼骨”形式,鱼头为结果,鱼尾远离鱼头,是无法展开的内容,最靠近结果的原因画在鱼头附近,依次向后排,构成背脊的原因为大骨,构成大骨的原因为中骨,构成中骨的原因为小骨,还可以向下展开到细骨。
抓住改善的基本要素——3个s
    三个s为标准化,简单化以及专业化。标准化的s,立足于把工作标准化,以利于流程、规模作业;简单化得s,把复杂的工作变简单,使人人能做,使人们做起来省时、省力、更容易;专业化得s,着眼于更高的效率、更加技巧化、机械化、自动化。
不忘改善的起点——3个M
    三个M是指人,物和资金。人员的有效利用,材料的节省,资金的节约是目标的集中点。
做好纠错放错与简易操作
    通过管理和装备来防止失误的方法称为纠错放错与简易操作。简易操作又称为"防止失误”。这是建立在"人一定会做出一些明知故犯的蠢事”的事实基础上的管理。如果把人看成是系统中一个部件,与其他设备部件比,人可能算是最不可靠的部件。人的身体状况每天都可能不同,人的情绪、思想都可能使人的动作离开"规范”。为了避免十字路口的汽车相撞,一开始是由警察指挥,以后改成红绿灯指挥,随后又采用高架桥、地下通道立体交叉,这样可以更彻底地防止路口的交通事故和装置,以避免故障或事故的发生和蔓延。
 
动作经济性
 
    动作经济性就是以最低的疲劳,达到最高生产率的动作设计。员工在工作时,有很多动作是不产生附加价值或无用的。某位哲学家说,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找东西。其原因就是无规律的摆放。我们可以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经常成套使用的物品放在一起了吗?我们是不是在使用双手工作?我们是不是同时也利用我们的双脚?两只手在相反的对称方向工作吗?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时而站立、时而坐下?有没有必要?工具、材料是不是放在眼前手边?小车是不是常常在搬运空气?眼睛是不是比过去劳累疲倦?每天行走的距离是否太长?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给以妥善解决,就可以使工作的动作更经济,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