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的种类和数量

目标的种类和数量

2011-11-18 14:51设备大视野人气:129


    目标管理是TnPM六大工具之一,好的目标如同正确的方向,指引着舵手前进,过低的目标,会导致劳动力的剩余,过高的目标,很容易打击员工的积极性,下面来看看目标有哪些种类。

    1)CW、RW、MW
    以革新程度为基础,可以把目标分成三类,即CW、RW、MW。其中CW为Challenging Works,即挑战性的工作,RW为Routine Works,即固定化常规化的工作,MW即Mechanical Works,即机械性的工作或机器的工作。企业将其成果转化为RW化,再讲RW进行MW化,由此达到稳定的效益。
    显然,工作的不同阶段,其目标应有所不同。在创新阶段是革新目标,在固定阶段是改善目标,在机械阶段,是稳定目标。这也就是"规范化”的具体化。TnPM中的变革,就是沿着CW、RW、MW方向推进的,其中RW和MW也就是NM的演化过程,其中NW即Normialized Works的简化形式。
    对于设备现场管理而言,革新目标是指新设备、新工艺、新工装的应用,新维护保养方法的开发,更深层次维修工作的下移等等;改善目标是指在新装备条件下最佳的操作、优化维护保养程序的开发,以及操作和维护、维修作业的规范化,以达到减少错误、排除浪费、减轻疲劳、去除不增值的动作的目标;稳定目标是指对改善和优化后的作业方式,包括操作、维护和维修活动,以文件、标准程序、规范指导书形式加以固定,对人员进行培训,对评估体系进行开发和确认,以保证这些规范的稳定执行。

    2)企业最大的目标
    对企业而言,也许销售额和产量为最大的目标。企业内部的某些部门,如销售、生产制造、供应等部门,为企业总目标的实现,要将分解的目标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这些子目标有些事革新的,有些事改善的,还有些是稳定的。另外有一类目标则是维持的,称之为"维持目标”。例如安全部门、环境部门、劳保部门,要确保无事故、无灾害的运行环境。与此同时,各个持有革新目标的部门,都要在进行革新、改善的同时,采取安全对策、环保措施,确保"维持目标”的实现。

    3)目标多样化
    对于把产量作为最重要目标的生产部门而言,其目标也是多样化得,体现在P-Q-C-D-S-M六个方面,如图:

未标题-5.jpg
    在企业里,有一些目标是不能够数量化的。能够数量化的目标成为"定量目标”,不能够数量化的目标称为"定性目标”。定性目标一般以革新目标为主,如设备的技术改造、工艺操作程序的改进、维护方法(包括辅助工具)的改进等等。简单的数量不能够真正反映工作的进步程度。我们不排除使用定性目标的管理方法,但要通过制定日程表、内容描述、成果评价、追踪调查等环节来对定性目标进行管理。当然,定性目标的量化也是我们应该不断去研究的管理课题。

    4)风险目标
    在企业里,还有一类目标是"风险目标”,所谓的风险目标是在目标中包含对"失败”的充分估计。日本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先生就说过:"研究就是为了失败而寻在的。研究工作,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失败,百分之一的成功。”因此对创新和研究,对设备改造的目标,应该包含一些"失败”的风险,同事包含对一些"小失败”的挑战,如"控制能源消耗”、"减少废气”、"防止跑、冒、滴、漏”等等。

    5)波动目标
    还有一些目标是"波动目标”,所谓波动目标,就是一开始无法将计划、措施、手段、日程准确地规定下来,而是在推进过程中随时变更、灵活调整。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考察。虽然我们有一个定性的目标,但可能遇到大浪、大雨、大风乃至台风,遇到海盗或暗礁,需要随时紧急应对,以达到最终的成果。企业风险开发、风险投资,以及设备的大规模技改,就可能是一种波动目标。

    6)目标的数量
     关于目标的数量,有不同的说法,即目标不限定论和目标限定论。目标不限定论者认为无论有多少个,二十个还是三十个,都给以赞同。目标限定论者认为有二至五个目标比较适当。但就负责人的能力而言,一、两个目标已经足够。如果定了八、九、十个目标,最终能够实现的仅仅是一、两个,不如把目标数目缩小,把工作周期也适当缩短,争取把目标彻底完成,然后进入下一个目标阶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