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设备管理要成为培养"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平台

设备管理要成为培养"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平台

2013-12-18 10:38设备大视野人气:51


  综观国内各行各业的大小企业,凡产品加工的重要、关键设备,几乎都是进口的。还有不少产品,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依赖国外设计。赫赫有名的大企业集团,有品牌、有完善的营销网络,却没有核心技术,这就是不少中国企业的苦恼。中国加入WTO,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企业虽然有一个全球采购、择优组合的良好环境,产品的配件不必全部自己生产,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势必限制了企业的市场应变和利润空间,从而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努力。笔者曾在深圳的一家叫做凯中电器有限公司的民营企业讲课和调研,发现这家以电机整流子为其主导产品的企业,生产着几百个品种的微电机整流子,产值几个亿,产品为国内外著名的企业配套。厂里80%的设备是改造、自制的。有些设备已经过几代的改造,由半手工生产转成机器生产,又逐渐联结起来,形成生产线的雏形。这是个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有一天,这个企业不仅能够生产整流子,而且能输出生产整流子的成套设备。这样的企业在我们国内虽然很少,但在逐渐增加着。原来没有自主产权和专利的产品逐渐有了自己的专利。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不乏一流的制造业,但却仍然缺乏制造业的母业或者孵化器。国外先进设备的制造商所持有的策略是:"让发展中国家正在使用的设备寿终正寝,让自己即将淘汰的设备取而代之,自己则不断推陈出新。"韩国20世纪50年代工业落后,不断从西方引进先进设备,但绝不停留在引进上,他们走的是一条追赶、超越之路。入世之后,中国企业要学会在引进、利用设备发展自己制造业的基础上,通过对设备的解剖、测绘、研究、改造,研发自己的设备,走出一条"引进-改造-超越"之路。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