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的有效实施

目标管理的有效实施

2014-01-07 13:55设备大视野人气:54


   现代企业的目标管理,要从服从命令型向自我管理型转变。也就是说,目标管理是尊重部下、信赖部下、委托部下的管理。经过设定目标、实施目标和成果评价三个阶段,上级充当教练的角色,下级和每个员工带着"这个工作是自己的工作"这种责任感和支配感,自觉地为目标的完成而努力。

  在目标管理中,要充分地使用PDCA循环,再简单化为PDS。反复地运用PDS,不断地在短周期目标,长周期目标管理中贯彻。以六个月为循环周期的"计划-实施-评估"体系。

  在目标周期计划确定之后,要制定各项子目标暨项目的实施时间表,时间表要细致到周或日,以便检查和自我监督。在时间表里,每项子目标的完成日期不是同时在循环周期的末尾,而是分轻重缓急,结合生产和资源进行科学的安排。把紧急且重要的目标安排在最前面,紧急而不重要的工作安排在中间靠前,重要而不紧急的目标安排在中间靠后,而且留有充分余地,那些不紧急不重要的目标安排在空隙时间进行。

  以上目标计划的制定过程是十分讲究技巧的,其大致的程序如下:

  1、上级把自己的目标方案通过会议形式展示给下级,并提出推进的措施、手段和方案,仔细说明其理由;

  2、下级听取上级的目标方案,提出疑问,明确上级的意图,阐述自己的意见;

  3、上级听取下级的意见,对目标的执行采取两种态度:

  A、执行目标,研究更有力支持目标的手段,说服下级支持自己的目标;

  B、修订目标,使目标与下级的期望更贴近;

  为了使目标由上至下展开,要召开不同层次的目标会议。而且会议包括"目标研讨→设定目标→目标发表"三个阶段和顺序。其结构如图3-19所示。

  在目标制定过程中,各层管理人员既是目标的领导者,又是执行者,是整个目标系统的连结环。

  公开、透明的管理理念,是目标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从目标设定之前,就要把公司的各种信息传递给员工,公开的经营,光明正大的管理。良好的沟通是受欢迎的环境。这种公开、透明的信息沟通将贯穿于目标管理的始终,这也是员工参与筹划型企业的根本。从图3-19可以看到信息沟通的过程。

  从图3-19所示可以看出,信息既有来自上级的,同级、同行和公司整体的,也有来自下级的,下级同事之间的,还有基础运行单位整体的,如科室状况,车间、班组、机台状况。这种信息沟通越充分,就会使目标的设定越符合实际、越可执行、实施越顺利、困难的克服越得力、评估越客观、真实,基于评估结果的激励越公正、作用越突出。

  有时侯下级和员工所制定的目标与上级期望的目标相距较远,甚至出现在目标上"讨价还价"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

  不能公正评价员工业绩,员工的成果得不到认可;

  员工缺乏对公司和上级的信赖,公司凝聚力差;

  员工不习惯参与公司管理;

  员工不能发现和掌握完成目标的方法、手段。

  出现上述情况之后,公司就要针对性的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如:

  把对员工评价的方法公开化,让员工提出意见,重新修订评价体系,公开、公正评价员工业绩;

  从头开始,上级以身作则,深入员工之中,改变原有工作作风,不仅是说漂亮话,而是多办漂亮事,重新建立威信,浮在上面的领导永远无法建立威信;

  通过培训,启发员工的参与意识;

  组织专人,各层领导参与其中,研究下级顺利达到目标的手段和方法,指导帮助员工实施目标。

  为了了解目标推进的情况,我们建议每三个月进行一次上、下级的目标进度面谈。实行目标管理,虽然主张自主管理,但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直到目标应该完成的那一天。而员工进行经常性的交谈和沟通,三个月一次的进度面谈是最起码的要求。其内容包括目标完成情况,目标的修正和追加,不同部门的协调,存在的困难障碍,以及上级对下级的帮助和建议等等。交谈的双方均要记笔记。上级记录的是对情况的了解,下级记录的是上级的建议和指导。

  到循环周期的末尾,提到日程上来的就是成果的评价。成果评价的大体程序如下:

  时间:循环周期结束前一个月之内;

  过程:先自我评价,填目标卡,上报公司。然后进行上级评价,上级在仔细研究下级的自我评价之后,提炼自己的看法;然后约时间进行会晤,在会晤中先听取下级的意见和问题,上级阐述自己的意见,表达个人的评价。对成绩进行表扬。不足之处共同检查。在接受这个评价结果的前提下,上级填上自己的评价意见。

  基础:客观公正,即以事实为基础。

  因为TNPM是靠目标管理来实施的,其成功的条件是全体人员的参与。企业的运行系统如同一网络,需要一环扣一环的通力合作。离开全员的参与是不能取得成功的。而且不同阶层的目标侧重各有不同,高层管理者更侧重于创新目标;中层管理者承上启下,既有创新目标,又有改善目标,还要重视基础的改善业务;而基层员工则侧重于改善业务。

  在以上阐述的部分,我们曾经谈到目标管理的工作分成三类,即CW(挑战性的工作),RW(常规工作)和MW(机械、固定化性的工作)。任何工作都存在一个生命周期。三类工作的生命周期也构成了在目标体系下工作的全生命周期。每一个生命周期都遵循西格玛曲线的变化,其变化规律如图3-21所示。

  所以我们可以说CW是今天的萌芽,明天的鲜花;RW是今天的鲜花,明天的种子,而MW是今天的种子,明天的新芽。企业的目标管理总是从CW到RW到MW的往复循环过程,即从变革创新到稳定、规范,再打破规范,变革创新的自我突破和超越的过程。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