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不得不服,丰田员工为何能为公司如此卖命?

不得不服,丰田员工为何能为公司如此卖命?

2016-01-25 13:30设备大视野人气:144


杰克·韦尔奇曾在1989年的年度报告上说道,"丰田是一个我们应该记住的名字。他的员工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公司,把昨晚想出的点子付诸实践;回家后也不是把当天的工作全部忘掉而是与家人共同商讨遇到的问题;下班铃声响起的时候会惊奇自己忙得几乎忘了时间,有人还会奇怪为什么要有工作结束的铃声;甚至有的员工还会每天改善自己的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以此丰富自己的生活,想使公司成为最好的企业。"

也许有的人会说,那是1989年的报告,那时候的人多淳朴、也没什么物质追求,现在肯定不会是这样的;也许有的人会说,那是日本,丰田在中国的员工会这样吗?

笔者曾在丰田电装(DENSO)任TPS(丰田生产方式)推进和改善工作,有幸与国内新工厂共同成长,在电装的几年,深切感受到了丰田的改善文化和丰田员工的自主管理文化。如上所说,丰田的员工每天都在主动思考身边的问题,遵守标准是习惯,改善标准是追求,因为丰田就是一个实现每个员工梦想的工厂,丰田对人的理念就是尊重,这个尊重不仅表现在管理者主动向员工问好,更主要的是帮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力和主观能动性。

很多经营者不相信人的能力

笔者在多家企业做咨询时,常常听到管理者抱怨"现在的员工,一点都不好管理,连6S都不遵守......"。这样的管理者不信任人的能力,不知道如何激励员工,激发员工的智慧和主观能动性,一味地希望通过自动化设备代替员工,殊不知设备操作需要人、维护保养需要人、修理同样需要人,逃避员工的管理者一定不是优秀的管理者,忽略员工的企业一定不会成为优秀的企业。丰田巧妙地激发了人的智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丰田员工为什么能做到自主管理

"尊重人"不只是"体贴人"。对人体贴可以让人感到舒服,但并不能创造重视人、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大野耐一曾经说过"尊重人"和"尊重人性"的区别,"尊重人"正如字面所示,即尊重个人;而"尊重人性"则是最大限度地尊重人所具有的思考力。因此,"按照说的去做""你就这样做就行了",都不是尊重人性。每个人都有权利甚至必须知道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为什么要这样做,当自己觉得工作劳累、拿东西别扭等问题的时候,他有提出和改善的权力,并且会得到相应的奖励。"重视人、尊重人",不是让现场的每个人按照所交代的、规定的机械式的工作,而是运用智慧去工作。

丰田用方针管理的方法置每个人以挑战的环境,用自动化和JustInTime两大支柱建立暴露问题的机制,用七大浪费的手法帮助员工更好地发现浪费和消除浪费,就是在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每位员工的智慧得以发挥,能力得以提升,价值得以体现,从而实现真正的自主管理。

请各位经营者、管理者铭记:员工管不好、员工不遵守、员工没有改善的想法,一定不是员工的问题,一定是企业和管理的问题

学习丰田不只是表面,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真理永远存在,与人善,人予善,利他才能利己!

本文信息由学府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