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自主创新做好设备守护神

自主创新做好设备守护神

2015-10-29 10:18设备大视野人气:86


罗布泊因为上世纪80年代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此考察钾盐和水资源时不幸失踪,让罗布泊在无数人的脑海中留下了生命禁区、死亡之海的印记。时隔20多年,当人们仍为科学家的不幸遇难困惑、痛惜乃至仍沉浸在连绵的追忆时,一个由国家投资的大型钾盐基地在罗布泊的腹地悄然建起。

作为常年工作奋斗在罗布泊现场的国投罗钾员工,回顾建设的过程,我见证了罗钾公司120万吨硫酸钾项目从基本建设到今年,钾肥产量从几万吨到现在的130万吨,资产规模从5亿元到现在的近60亿元,利润从几百万到今年的二十二亿元。所有这些,诠释的是罗钾项目团队和罗钾人坚持弘扬国投"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三为"企业宗旨,展现的是罗钾人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技为先、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理念。

我国是世界钾肥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一个钾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2003年前国产钾肥自给率仅为30%左右,钾肥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和结构调整,以及人口增长的压力,我国钾肥消费量仍将保持较高的年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300万吨(K2O)的消费量。

罗布泊盐湖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塔里木盆地东部,库木塔格沙漠之北。盐湖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90公里,总面积1035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地下赋存有丰富含钾硫酸盐型卤水,国内无成熟开发利用技术,国外只有美国大盐湖有类似工艺,但由于卤水组份不同、盐湖地理环境条件差异,生产工艺不可照般。开发罗布泊卤水必须重点解决钻井开采、钾盐镁矿矾物采收及加工工艺技术。这套技术成功开发将提升国家硫酸钾产业技术水平,改变世界硫酸钾产品生产格局,使我国迈入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

2000年3月,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罗钾公司)、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组成科研攻关组,在无任何基础设施和社会条件可依托的情况下,经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工业性试验,同时开发了"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的方法"工艺技术及钻井采卤技术、两栖式采盐船及配套系统技术,完成了一系列新设备的研制,成果中涉及的关键和大型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2002年完成罗布泊硫酸镁亚型盐湖卤水制取硫酸钾中间试验,并在罗布泊地区建设22km2盐田;2003年建成2万吨工业试验装置及结晶器中试,并06年通过科技部验收;2004年进行了扩建,生产规模扩大到4万吨、进行结晶器工业性试验;2005年生产规模再次由4万吨扩大到8万吨;2005年完成钻井采卤试验,2007年通过验收;2006年完成钾盐镁矾矿采收工业性试验,2011年通过科技部验收;2008年11月12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投产,2011年全面达产,2012年5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验收。

工艺是灵魂,设备是载体,一个工程一个大型项目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钾肥基地的建设,不但需要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善沟通的企业管理团队,更需要一批各种专业配套的技术专家队伍。要把国投罗钾的事业做的更优更强,需要对市场、行业发展趋势认识更清楚,对企业发展内在规律把握更准确,对投资企业运行管理控制更得力,对地方各方面协调沟通更有效,一切的一切装置(设备)是载体,这正如TnPM体系所描述的那样--设备是个大箩筐,生产、安全、环境、环保、质量、节能都往里来装,有位老师告诉我们:工艺无法,以料生法,装置定法。

根据试验结果,建立钻井开采数学模型,不断调整单井采卤量、井组个数、井组间距、井排间距,按照年总采卤量不变的情况,模拟采区地下卤水流场变化,最终确定采卤井77个,组成为41个井组,分三列布置,井组间距2km,井列间距8.5km。单井出卤能力800~1000立方米/小时,日最大采卤能力141万立方米,井泵的选型与输卤泵的创新为大规模采输卤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支撑,生产配置了76座井泵房投入正常运行。

采盐船及输送系统解决采盐船岸上行走、差速转弯、爬坡上岸等问题;硬度大的钾盐镁矾盐矿物切割、破碎问题;解决大颗粒矿物在线破碎,保障矿浆输送、脱水连续、稳定。在两栖式水采机和线管道式破碎机式世界首创,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钾盐镁矾矿物两栖式采盐船及输送系统"课题于2011年12月通过验收并获好评

罗布泊盐湖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液相组成K+品位0.8%,通过盐田兑卤及分级摊晒得到K+品位6.36%的钾盐镁矾型钾混盐矿物及6.67%的光卤石型钾混盐矿物。加工厂以钾盐镁矾型钾混盐为原料,采用浮选法得到软钾镁矾;以光卤石型钾混盐为原料,通过分解得到氯化钾。这两种中间产品通过洗涤、过滤工段提高纯度,经转化结晶的硫酸钾产品"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K2O含量≥52.3%(进口德国"红牛"牌硫酸钾产品K2O含量平均51.33%),产品符合农业用硫酸钾国家标准(GB20406-2006)优等品质量要求。从第十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到第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都圆满完成三个课题并获得好评,还有三个课题正在研究中。

结晶器制作:年产120万吨硫酸钾结晶器的直径为13米,容积1116.7立方米。经有限元强度分析和FLUENT流场分析软件计算,模拟了结晶器全流道内流场。这是一种通过复分解反应制取大颗粒硫酸钾产品的混合分解型结晶器,适合于反应物料表面附着表面活性剂的条件,可使物料形成反应浓度、梯度,进行控速反应,达到制取大颗粒硫酸钾产品,在有效控制反应晶粒生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套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国家专利18项,国家专利授权1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实现了钻井开采、采盐船及输送、制取硫酸钾工艺、混合型结晶器等研发技术的集成和应用。2012年6月由石油化工联合协会组织评审《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是国际领先的。

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在设备战略上提出:让发展中国家正在使用的设备寿终正寝,自己即将淘汰的设备取而代之,自己则不断的推陈出新。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跟在西方发达国家后面爬行,我们永远是落后的!我们曾经迷信于西方国家,曾经请来美国、德国的工程师来帮助我们开发成套工艺设备,我们甚至准备花费大笔外汇来采购他们的设备,但这一切都失败了。最后还是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实现了我们的目标!这是永远值得自豪和骄傲的。这再一次证明,谁也不比谁笨,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的!我们没有理由妄自菲薄!

自主创新--成为罗钾精神的一个亮点,也是诠释罗钾精神的一个注脚。

借用一首禅诗共勉:"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愿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体系(TnPM)全面开花结硕果!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