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卷接包车间实施"快速换牌"收益明显

卷接包车间实施"快速换牌"收益明显

2013-11-06 11:47设备大视野人气:109


  湛江卷烟厂卷接包车间生产过程中牌号更换较为频繁,一般卷接机单次牌号更换需要90分钟(有钢印更换)、或者45分钟(无钢印更换);包装机单次牌号更换需要64分钟,经过数月的统计,计算出每月换牌会消耗计划生产时间的约10%。

  面对作业时间如此之高的无效消耗,经过研究讨论后,卷接包车间决定实施"快速换牌"--源于"快速换模",由日本丰田公司所探索出的一种快速换模方法。为了适应卷烟行业特色,我们改称之为"快速换牌"。

  首先,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快速换牌"攻关小组,并明确了组内各成员的职责;然后攻关小组确定了试验机组。

  实践快速换牌的其主要步骤如下:首先绘制了卷接机、包装机的换牌流程图,包括每一个换牌步骤;区分了内部设置(需要停机才能进行的换牌设置)、外部设置(不需要停机就可进行的换牌设置);把内部设置尽量转化为外部设置(例如充分做好换牌准备、把换牌流程进行优化);压缩内部设置时间(例如消除调整、并行操作、局部结构改造、优化换牌人员的搭配等)。经过如此循环的三轮改善,目前卷接机单次牌号更换需要60分钟(有钢印更换),下降了33%;或者30分钟(无钢印更换),下降了约33%;包装机单次牌号更换需要45分钟,下降了约30%。

  面对如此可喜的收益,卷接包赶紧把试验机组的成功经验变成教材,进行了多轮次的培训与示范,在车间全部卷接和包装机组(总共12组)予以全面推广。

  快速换牌还带来了另外一个可喜的收益--能耗降低。按照换牌评价频次,实施快速换牌后,一组卷接包机组一个月可降低换牌时间约8小时。每组卷接包机组自身的耗电节省量;为其所配套的除尘系统、车间空调、空压系统、负压系统的耗电节省量,按照0.85元/一度电来计算,则全车间的十二组卷接包机组可省下8076.7元/月,一年则可省下约9.7万元。

  快速换牌项目的实施,不但给卷接包车间带来了明显的效率提升和经济效益,而且令很多同事从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震动--通过更科学的管理,真的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依据快速换牌原理,卷接包车间再次进行了反复的分析,已策划出了进一步压缩换牌周期时的措施,以便把换牌时间进一步降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快速换牌不是靠蛮干来实现快速,而是靠有针对性部件和工具的利用、流程优化等科学方法达成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