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以精益管理实现企业的卓越发展:河北钢铁集团邯钢

以精益管理实现企业的卓越发展:河北钢铁集团邯钢

2013-11-01 10:13设备大视野人气:74


  

         众所周知,管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关系着企业的兴衰成败。我国钢铁企业一直有着管理创新的优良传统,从鞍钢宪法到首钢经济责任制,再到邯钢经验,都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近年来,钢铁企业又大力引入新的管理手段、管理工具,大幅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邯钢的6S精益管理工程就是比较成功的案例,本期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贵阳将结合邯钢谈谈精益管理在邯钢的实施情况。

  以精益管理实现卓越

  当前,在原燃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的严峻市场形势下,钢企生产经营面临许多困难。2011年,河北钢铁集团邯钢以深化6S精益管理工程为推手,不断深化"邯钢经验”新内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0亿元,同比增长58亿元,促进了邯钢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可以说,精益管理是钢铁企业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优先选择,也是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的坚强支撑。

  以邯钢为例,探讨对深化6S精益管理工程,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认识。

  长期以来,邯钢坚持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世纪90年代,邯钢通过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机制,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邯钢经验”。近年来,邯钢贯彻河北钢铁集团精细管理的要求,创造性地推行了6S精益管理工程,促进了企业运行效率和效益的提升,使企业实现着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

  管理创新首先是理念创新。近几年,随着邯钢新区建设和老区改造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邯钢工艺装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传统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过程信息化的要求。结合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赋予"邯钢经验”新的内涵,按照系统论和方法论的要求,借鉴吸收世界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导入管理研究的最新科学成果,创新推行6S精益管理工程,采用系列化、模块化形式,构建以21个管理模块为中心、覆盖生产经营各专业的集成创新管理体系。

  邯钢6S精益管理工程的基本内涵是:以6S为基础,以精益为方向,通过单元和系统的持续改善,追求卓越绩效,建设覆盖全员、全过程、全系统的具有邯钢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主要内容是:以6S基础管理、安全管理、标准化管理、班组管理、可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等6个模块为基础;以产品研发SBU(战略经营单位)、设备TPM(全员生产维修)、精益生产、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全面预算管理、环保能源管理、六西格玛管理、项目管理、后勤综治管理、全员营销等11个模块为支撑,通过实施标杆管理、绩效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结构、知识管理、战略管理等6个综合管理模块,实现卓越绩效,推动"邯钢经验”向"邯钢管理模式”提升。

  6S精益管理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2009年,邯钢重点加强现场6S整治,改善现场环境;2010年树立精益管理理念,通过实施10个专业模块,提升了专业管理水平;2011年再导入11个专业模块,初步构建了邯钢精益管理体系架构。

  SBU产品研发机制,是邯钢6S精益管理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它是在产、销、研一体化运行机制基础上启动的新型管理模式,通过SBU充分发挥邯钢工艺装备优势,打破部门界限,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开发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显著的新品种。

  2011年,邯钢认真完善SBU运行机制,深化"产、学、研、销”一体化,依托四大系列**生产线,打造十二大类系列**,努力提升品种质量创效水平,全年品种钢产量达到625万吨,与2009年相比翻了一番,增创效益3.1亿元。同时,邯钢深入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强化全过程质量控制,努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全年质量异议、质量损失同比分别降低35.8%和11.2%,质量水平大幅提升。

  2012年,邯钢将继续导入知识管理和全员营销管理两个模块,加快建设具有邯钢特色的管理模式和运行体系。下一步,邯钢将进一步深化6S精益管理工程,以创新发展、绿色转型为主线,拓展钢厂三大功能。

  可以说,伴随着6S精益管理工程的深入推进,邯钢发生了从"形”到"神”的实质变化,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我认为,尽管当前形势严峻,但只要钢铁企业以发展的眼光、全新的视角、科学的思维,潜心分析市场形势、认真把握市场规律,妥善解决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把科学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必将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的全面提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