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产品质量管理案例

产品质量管理案例

2013-02-20 17:44设备大视野人气:191


       某公司在业内一直是以技术领先和质量稳定而闻名于世。几年前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日益扩大和较低的工资成本等因素,遂于内地设厂。虽然这几年来产销量一直比预期的好,并且有很多产品返销国际市场,但一直困扰管理层的就是产品质量投拆一直居高不下,投拆量比本土生产时一般都高三、四倍,最高时达十多倍。 管理层认为:各项管理理制度或作业规范与本土并无差异(比如都执行ISO16949)。是什么原因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经分析后认为,主要不同的方面有:
1. 中方工人的学历相对较高,而且年轻;
  2. 中方人员的主动淘汰率较高,达本土工人的10倍或以上;
  3. 中方人员的工资水平是本土人员的1/5-1/10或更低;
  因为几年来产品质量一直未有显著的好转,管理层曾按有关人员包括顾问公司的建议进行了种种尝试,比好延长入职培训时间,制订更详尽和严厉的制度,大部份管理岗位换成本土人员等,均未如理想。
问题:(1)分析该公司质量无法稳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提出你对该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建议?
      (3)车间质量管理中常用的七种统计方法是什么?
      (4)如何做好车间质量管理工作?

 

分析:
  如果设计没有问题,那质量问题的根源,无非是人(员工)。机(机模)。物(物料)。法(制度。工艺方法。操作规程等)。环(境)。测(量)这六个方面,要分析该公司的问题,首先要分析质量投诉的成因,而你的文章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信息,造成无法分析下去。
  制度只是造成质量问题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全部,相当部分的质量问题与技术有很大关系,如果技术问题不解决,制度再完善也无法阻挡质量问题的发生。
  这个技术,不单是指生产技术,还包括:
  一、员工的技术水平。
  邓禄普公司在天津和广东各有一个厂,甚麽都一样,但天津厂的质量比广东厂的高很多,原因只有一个,因为天津厂的员工都是来自当地国营企业的技术工人,而广东厂的员工都是来自农村的缺乏技术训练且流动性大的打工者。
  员工是企业的记忆体,不管工艺文件和操作规程写得多麽详细,也无法覆盖生产中的全部细节,细节是由员工掌握的,只有他们了解,要想知晓真正的原因,往往需要向员工请教。曾有一间美国的冲压工厂,某种零件产品几十年来从没有过投诉,突然有一天客户说这种零件无法装配得上,厂房很奇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现:原来的操作工退休了,他曾发现冲压零件有一边毛刺比较大影响装配,向管理人员反映无结果,于是他随身带了一把小锉刀,发现毛刺大的边就锉一下,现在他退休了,新来的员工不清楚这一点,次品就大量出现了。
  中国员工尤其是非国有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大,目前是比较难解决的,原因有2个:
  (1)农村出来的员工,经常因家庭事务或追求更高薪水而离职,女工尤甚,对于他们来说,进城打工只是为赚钱而已,很难要求他们对企业和职业有什么归属感。
  (2)大学毕业的员工,不少人通过跳槽以增加薪资和经验见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要求中国员工和日本员工一样"以厂为家"长期做下去不太现实,只能采取各种措施把流失率控制在某个范围,在这个前提下,再思考如何消除人员流失对产品质量带来的影响。
  我曾参观过一家在华的日本企业,开始我很奇怪他们为何要推动自动化,同行的港台和大陆企业都是用手工或半自动的方法生产(大陆人工便宜嘛,设备投资也小得多),后来我明白了,他们是想通过自动化达至少人化,降低人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因为在影响质量的诸多原因中,人是最难控制的因素。
  二。质量控制技术
  日本彩电刚开始在美国设厂的时候,什么都和日本厂一样,但质量就是明显不如日本厂,日本方面查了很久,发现是公差控制的问题,日本厂对零部件公差的控制比美国厂要严格得多,虽然测量结果都合格,但从美国厂零部件尺寸的测量结果可以计算出标准差大于日本厂的,所以质量差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人力资源来讲,该公司应当有部分管理人员是本土的,只有相当多的中层或少数的高层来自内地。对第三点,可以说是人才流动的主要原因。管理制度再好,也只能是制度,制度的本身不具备技术支持,只是约束行动的基本准则。
人才流动流动太大时,就会降低工人对操作流程或什么指导的咚咚的理解。我在给企业的培训课,比较喜欢让人去理解后执行,而不是在执行中理解。人员的技术水平在企业中多是靠经验的积累。流动大,经验值减低,相对,技术水平降低。
(1)农村出来的员工,经常因家庭事务或追求更高薪水而离职,女工尤甚,对于他们来说,进城打工只是为赚钱而已,很难要求他们对企业和职业有甚麽归属感。 (追求高薪水是每个人的想法,赚钱也是自身提高的价值表现,无可厚非,但等级(本土与内地的工资差别)过大,造成心理不平衡,无赖只有走人!)
人是最难控制的因素!非常赞同!!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