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降低设备维修费用的方法

降低设备维修费用的方法

2013-01-22 12:18设备大视野人气:1200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降低产品的价格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为达到此目的,降低产品成本已成为各厂共同的努力方向,降低运行设备的维修费用,作为降低生产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不可避免的提上了正式日程。特别是对于设备的日益老化的中小型企业维修费用的降低对生产成本的影响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在对设备的维修、保养任务日益艰巨而又频繁,而生产任务又必须保证的情况下,降低设备维修费用是放在每一个企业员工面前的一个现实而又急需解决的严肃问题。
影响设备维修费用的原因分析:
一、内部因素
    由于设备使用年限的加长,设备的老化程度逐渐加剧,设备所使用的备件由于设备的长期运转逐渐磨损,必须对磨损无法满足产品质量和设备正常运行需要的备件进行及时的更换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因此设备的维修费用随着设备使用年限的加长而呈如图一所示的增长趋势,会造成产品的生产成本日益上升,企业的产品生产利润降低、效益下滑之势,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多数企业采取在利润点B及时进行设备更新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设备的价格十分昂贵,且对设备的更新进行严格的控制,因此,如果能够在B点到达以前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改造,使设备增值,迫使B点后移如对AA’延长无疑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并且可以使设备的维修费用得以相应地降低。这可以通过对设备部件的技术升级改造、现代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借鉴先进机组的优点采取"拿来主义”并进行改造来达到这个目的,这通过在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是可靠的和切实可行的,这在菏泽卷烟厂卷接机组和包装机组上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二、外部因素
    由于各厂所使用的备件的供应商很多,故此备件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故此备件的使用寿命也长短不一,由于劣质备件的参杂其中,致使维修人员一时难以掌握备件的使用寿命及其更换周期,在生产与维修相矛盾时,容易造成对备件的误换,如果维修人员的责任心不强的话就会造成备件的浪费,当然在这里也不排除维修人员技术水平较低无法准确判断故障点的问题,为此这可以通过备品备件的管理以及激发维修人员努力学习新技术、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来解决这个问题。
综合上述原因,往往造成设备的维修费用居高不下,并呈不断攀升的趋势,特别是对于设备日益老化的中小型企业这个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为此要降低设备的维修费用,首先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注意设备的技术更新改造
    现代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的应用对提高设备的运行可靠性以及对降低设备的维修费用经实践证明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现代科技的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原来比较昂贵的备件的价格降到了一个相当合理的水平,具有及其良好的性价比,这在常用电器件方面表现得极其明显。例如:我在设备的维修中,大量采用接近开关代替原来的微动开关,使设备的故障率得以大幅度的降低、备件的使用寿命得以数十倍的延长,有效地降低了设备的维修费用,同时由于电子器件的可靠性要明显地高于机械备件,故此也使设备的可靠性得以大幅度的提高,使设备动作更加灵活可靠,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得以较大的幅度的提高。
   再如SASIB-6000的十点剔除装置原采用全速剔除,十点总承的使用寿命很短,并经常发生剔除不到位的问题,极大地影响了设备的有效运行,并且由于总成的价格很高,造成设备的维修费用居高不下,为此我们采用了高速机普遍采用的降速剔除的办法,改进后效果十分明显,剔除不到位的问题得以彻底消除,总承的使用寿命得以数十倍的延长,使设备的维修费用和有效作业率都达到一个十分理想的水平,而此次更新只是对PLC的程序进行了部分改动,没有增加任何的成本而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效益。
二、把好备品备件的质量关
   备品备件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备品备件的使用寿命以及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设备维修范围。一个品质优良的备件,不仅可以维修人员能够迅速及时地解决出现的故障,而且可以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提高相关部件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的整体性能。相反,一个品质低劣的备件,不仅不能解决设备中出现的问题,还可能引发新的故障,降低系统的可靠性,甚至酿成大祸。
   请让我举一个实例说明这个问题,在设备中接触器是最常使用的电动机驱动部件,在对SASIB6000包装机的一次维修中,发现主机的主电机接触器损坏,必须更换新的接触器,到仓库领了一个同型号的接触器对原件进行了更换,更换后故障得到了排除,但经过几十分钟的运行后,发现主电机速度与原来相比速度要低很多,并且温升较大,经检查发现接触器振动十分厉害,于是拆下接触器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接触器的短路环一个已经破碎,另一个也已经断裂。由于短路环损坏,新的接触器无法使用,只好重新更换新的接触器。
    由于接触器的质量低劣,使本来可以在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使维修时间增加数倍,影响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增加了设备的维修费用,并且还差一点还造成电机损坏的严重事故。
由此可见劣质备品备件的危害性,劣质的备品备件即使一时能用,其使用寿命与正品备件无法比拟,甚至还会使维修陷入歧途,增加了设备的维修时间甚至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影响到企业的信誉。
  为此,把好备品备件的质量关至关重要,备品备件首先要选有严格质量保证体系的大厂的备件,不要图一时的价格便宜选用无质量保证私人小厂的产品。有严格质量保证的备件价格可能要贵一些,但是,该备件的使用寿命要比劣质备件长得多,并且选用优质的备件可以大大提高设备的有效作业率,为设备的有效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三、加强对维修中更换的备件的管理。在设备故障的处理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此备件坏却把彼备件给换掉了或者只是设备调整的故障却更换了备件,造成备品备件的浪费。
例如,YJ14/23机组上的23型的切纸轮,如果水松纸切不断,往往就更换切纸刀,更换几把刀后如果故障仍没排除,就进而更换切纸轮,仍不能解决问题,到后来只稍微转动一点切纸轮,改变一下切纸刀在切纸轮上的位置就排除了故障,原因是切纸垫片偏斜所致。
    造成这种怪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备件的管理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维修工对换下的备件的好坏不担负更换责任所致。为此应当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每一个维修工都要确保自己换下的备件确已损坏,并对对自己所换的备件负责。备件更换后由有关人员组成的鉴定组进行审核,对没有损坏而换下的备件对换件人进行必要的处罚。鉴定组对所鉴定的结果要进行负责,对行私舞弊故意进行错误鉴定的,对鉴定人进行严格惩处,这样一来就可以彻底解决轻易更换备件的问题了。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又存在着这么一个问题,就是维修人员无法判别备件磨损程度,为此对维修时怀疑有故障的备件,维修工可用代换法进行排故,如果怀疑是错误的,必须把原备件重新装上,不准使用新的备件。另外,对更换的备件要在机台上当场填验更换备件单,加强对备件的监督,做好备件的使用记录,统计出其平均使用寿命,以便于降低备件的贮存量,减少备件的压库,并在备件损坏前及时进行采购,以防止备件不足的问题。
    备件库应建立各机台领用备件台帐,月底对机台领用备件台帐与维修工对机台维修所填写的更换备件单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下落不明的备件,要严格追查去向。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对备品备件的流失问题。
       四、加强维修人员的责任心。随着设备使用年限的延长,设备日益老化是一个谁也无法更改的事实,对老化备件的更换随时都可能进行,因此,备件的更换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维修工的手上,存在着"许多认为掌握更换的因素。因此,在维修中就需要维修工掌握备件的使用情况,大致估算出备件的损坏时间,准备好备件,以备在备件损坏前进行及时更换,这样既减少设备的维修时间,又避免了备件的浪费,降低了仓库的库存,达到预防性维修的目的。这就要求维修工有较强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较强的责任心,为达到这个目的,单位领导要首先做到对维修工的重视,使维修工感到厂、车间的重视,使其感觉到如果不这样做对不起企业、对不起一天的工资。对缺乏责任心,一意孤行的人要决不姑息、 严肃处理,必要时不妨采用‘杀鸡儆猴’的方法。
五、要加强对可以利用的备品备件的维修。我们对确已损坏所换下的备件,很多经过维修后还可以再利用,并且和新在使用时没有什么区别,而我们却往往给白白地浪费掉了。
   比如:我们SASIB6000横包机组 所使用的GEB电路板,它担负着整个横包机的质量、安全检测以及搅拌辊的自动搅拌功能,故此该电路板的某一功能如果损坏,要排除故障必须更换电路板,电路板更换后如果不进行维修,就必然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该电路板的价格为2000余元,如果对损坏的功能进行维修所需的费用不会超过10元钱,功能上没有丝毫的损失,使用寿命与新电路板也会相差无几,然而一反一正其价格比却要超过200:1,这样一来一去就有2000余元的差异。
  造成维修工不愿对损坏备件维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1)维修工缺乏必要的维修工具。以原来的维修理念认为,机械维修工只需要锤头、螺丝刀、以及一把扳手,而电器维修工的工具则是一块万用表,一把尖嘴钳、一把螺丝刀、外加一卷绝缘胶布,如此简陋的工具根本不可能进行对损坏备件的维修。因此必须配备必要的维修工具,如机械维修工要配备合适专用的拆卸工具,和测量仪表,而电工首先必须配备精确的数字万用表、稳压电源、示波器、触点测试仪等必备工具,没有这些工具维修工往往造成即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望件兴叹的局面。
   (2)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对备件的维修还存在着这么一个问题,以原先的管理理念认为,维修工上班的时间进行废件的利用,是工作范围之内的事,不维修就是失职,维修工辛辛苦苦修复了一个价格较高的备件,付出很大的精力和劳动,自己却没有没有得到丝毫的鼓励或奖励,自己所付出的劳动与所得根本不成比例,一而再、再而三,久而久之使维修工逐渐丧失了对费件再利用的积极性。
针对这个问题,应当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视备件的价格、重复利用价值、可靠性等方面,以原备件价格的百分比,对修复备件的人员进行奖励,并于月的小组评优、年底评优相联系,以刺激维修人员的对废件再利用的积极性。
六、加强对车间备件库的管理。车间备件库存在着有的备件不足或缺乏,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备件积压的问题,造成较大的浪费。为此,有必要对常用备品、备件建立最高、最低限台帐,保证不超过上限,又不低于下限,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既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要求,又不造成备件的积压,以使备件得以有效运转,减少备件的积压问题。
七、扩大通用件的使用范围,努力降低专用件的使用范围,并提倡以国产件替代进口件,这主要是针对电器的问题。
    众所周知,同一个备件,完成相同的功能,如果加上"烟草专用”的字样,其价格却要相差数倍,为此,我们在工作中要努力提倡在完成同样功能的前提下,以通用件替代专用件,如此可以节约大量的维修费用。
完成同样的功能,进口件的价格与国产件的价格之差更是巨大,在这里以一个例子说明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自动空气断路器是设备最常用的过载保护元器件,SUPER9的进口单极断路器价格达1200余元,而国产的断路器价格却不到100元,同样的功能,选用进口件却要多付出数倍的资金。因此国产化的改造急需完成,当然这要保证设备的功能不受到改造的影响,否则将是得不偿失的。
 
  八、鼓励进行技术攻关,延长易损元器件的使用寿命。很多的易损元器件是可以通过技术完善延长其使用寿命的,这样也可以节约大量的维修费用。例如SUPER9卷烟机原来经常更换布带是一个大家都明白的事实,然而现在通过技术攻关,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其寿命得以数倍的延长,节约了大量的维修费用,而投入却是很小的,往往事情就是这样,小的改进往往可以解决大的问题。
九、要消除进口设备不能动的思维模式
    进口设备不是不能动,而是要对影响产品质量、对维修费用影响较大、经常损坏的的部件进行大胆的改造。
    有人担心,洋设备很娇贵,如果改动了出了什么问题负担不起这个责任,其实不然,YJ14/23你敢改动不敢,答案是肯定的,你也应当知道YJ14/23也是由MK-8改进后改造而来的,洋设备有毛病不是不能动,而是要在深思熟虑之后大胆地去干。实践证明这是切实可行的。
    我厂的的SUPER9卷接机组是一台进口机组,原来的卷烟布带传动装置由于存在着设计上的缺陷,经常一个班次要更换3-4条,维修人员大胆地对其进行改造,改造后一条布带要使用几个班次,甚至上10个班次,使设备的运行成本得以降低,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得以大幅度的提高。
十、要克服"家大业大 ”的思想。有的维修人员认为,我更换的备件值不了多少钱,对成本的影响不大。其实不然,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没有一星一点的积累,根本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个人浪费点没啥,那个人浪费点也没啥,如此一来,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就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为此,维修人员只有都履行节约制度,才能取得使维修费用的降低的既定目标。
十一、坚持日周月保养制度。制定严格的保养制度及保养规定,促使操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去做,发现故障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以延长设备备件的使用寿命。这对于支架润滑部件及电气部件显得尤其重要。
   总之,降低设备的维修费用不是通过一两个方面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通过各个方面的有效结合才能使问题彻底解决,并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