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某发电机故障所引发的设备维护及管理思考

某发电机故障所引发的设备维护及管理思考

2012-11-08 10:23设备大视野人气:108


1.故障经过

    某台QFS-50-2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进行小修后重新启动投运,一周后汽轮机控制台发出"发电机漏水”信号,电气运行人员闻讯后,数次对发电机进行检查,均未发现明显的漏水现象。热工保护人员对装置进行了复查,也未发现问题;但判断为检漏计第一点极板间绝缘不正常,其绝缘电阻值有时突然到零,可能是漏水保护出了问题,导致报警信号间歇地发出。后机组因故停役,各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巡视,都没有发现漏水现象。机组再次启动,合上灭磁开关,当定子升压至6kv(额定10.5kv)时,"静子接地”信号发出,测量零序电压表为满刻度,因而立即进行降压,此刻,发电机"差动”、"负序过流”保护动作,发电机磁场开关跳闸,汽轮机打闸停机。
    2.检查
    停机后检查发现,发电机励侧端部绝缘击穿,两相短路,转子护环处有点、线状间歇性漏水现象。解体后进一步检查,发现转子进水引水拐角焊接质量不良,造成渗漏水,从而导致设备事故。事后根据各种现象分析后认为,发电机漏水信号初发时,由于转子转速为3000r/min,转子渗漏水被雾化,因此漏水很难被发现。

    3.暴露的问题
    尽管这次故障最终查明是制造厂家检修质量问题造成的,但在生产管理及运行维护等方面也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从这台机组的历次绝缘电阻测量记录可以看出,以前的定子绝缘电阻均不小于0.2MΩ。发电机运行规程规定:发电机通水后测量的绝缘电阻值不作主要依据,但是静子绝缘不得低于0.2MΩ。而该机组启动前所测量的绝缘电阻值为0.09MΩ,不足规定值的50%,绝缘电阻明显下降,说明发电机已经漏水,但还未发信号,有关人员在没有查明绝缘下降的原因前,就再次启动设备,运行至漏水加剧,导致漏水信号发出。

    4.原因分析
    首先,发电机运行规程及电力系统"两票三制”中的"设备定期测量、切换、试验制度”规定,发电机停机后不足72h再次启动,其绝缘电阻可以不测量,若超过72h则应使用2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因此该机组启动前,运行人员按规定未对其绝缘进行测量。大型电气设备启动前必需进行绝缘电阻测量,通过这次事故,有必要对规程及制度的有关条文进行适当的修正。其次,发电机运行规程规定,启动前应检查发电机空冷室的窥视孔应完整、紧密,照明应充足,静、转子水路系统应无渗漏水现象,汇水母管应接地良好。而该机组空冷室照明不足,窥视孔模糊不清,给运行值班员的巡回检查带来很大不便。此外,发电机运行规程设备事故处理章节中仅对设备并网后和解列前发生的问题指出了处理措施,而对设备启动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较少规定,这就要求科研部门和生产单位通过试验的方法,研究和制定如发电机升压过程中发生"定子接地”故障,是立即降压还是立刻拉开磁场开关,或者降到多少电压拉开磁场开关,以降低故障部位的损坏程度。
    5.措施

    (1)发电机引水管应采用有钢丝护套水管。转子出水铜拐角全部更换为不锈钢材质,并严格挑选,确认内部无缺陷时方可使用。(2)利用气密试验代替水压试验。在检修中加强施工管理,完善验收制度,并落实责任到人。(3)应安装先进可靠的检漏设备,配备高精度的仪器仪表,如智能型差动及温度补偿式高灵敏度发电机湿度检漏报警仪,或发电机绝缘在线监测装置。常规使用的手摇式兆欧表也应更换为数字式直测型表计。(4)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对设备的运行规程进行修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